赖馨正:凝心聚力服务“一体两翼”建设,不断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03-04 18:37:00      来源:衡阳市委统战部2      作者:张希奇 黄盼勇

640.webp.jpg


3月4日,全市党务工作会议召开。会上,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赖馨正对全市统战工作作重点部署。

赖馨正指出,做好2021年统战工作,重点要从6个方面着力:

第一,广泛凝聚共识,充分发挥统战法宝优势作用。要深入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要切实抓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要通过参与“一体两翼”建设、乡村振兴和“创文再出发”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彰显统一战线新担当、新作为。

第二,立足长远发展,扎实做好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换届工作。要压实工作责任,严守换届纪律,配强领导班子;要抢抓换届机遇,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要做好干部队伍的长期规划,促进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健康发展。

第三,维护大局稳定,平稳推进民族宗教工作。要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做好少数民族群众就业就学的服务管理,促进民族交流交往交融;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推进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落地落实,持续开展“五教五进五好,爱党爱国爱教”活动,促进宗教界和谐稳定。

第四,把握“两个健康”,不断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要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要深化“千企大走访”和市级领导联系走访民营企业、商协会活动,切实解决民营企业急难愁盼等现实问题;要创建一批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打造一支信得过、靠得住、用得上的代表人士队伍。

第五,突出方法创新,扎实推进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要创新交流探讨方式,增进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政治认同;要用好知联会、新阶联平台,搭建一批代表人士实践创新基地;要重点做好两类群体中代表人物的引领工作。

第六,坚持稳中求进,统筹推进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要深化同港澳台的文化交流和经贸合作,打造衡港青少年交流平台,支持在港在澳衡阳籍社团建设;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海外统战工作文件精神,推进“侨务关爱工程”,实施“雁侨兴衡”行动,凝聚侨心侨力。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重要的党内法规,也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就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好《条例》,赖馨正特别强调,要从坚持和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巩固和发展大统战工作格局、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和人才基础等3个方面坚决落实群策书记“始终把贯彻落实《条例》摆在事关地方改革稳定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来谋划”的要求。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