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衡阳统战在行动
2021-06-07 20:17:24      来源:衡阳市委统战部2      作者:张希奇

市委统战部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注重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立足统战实际、关爱统战对象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使党史学习教育变得具体生动,有声有色。


驰援海外侨胞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一年多前,疫情在国内暴发,衡阳籍海外侨胞情系故土,千方百计采购防疫物资,以各种方式支援家乡抗疫,爱乡之情溢于言表。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一年多后,随着海外新冠疫情形势日益严峻,海外侨胞的健康时刻牵动着家乡人民的心。衡阳市委统战部密切关注海外疫情,心系海外侨胞冷暖安危,及时对接海外相关侨团了解物资需求,竭尽全力帮助联系捐赠驰援物资。

老挝是东南亚衡阳籍侨胞最多的国家,5000多衡阳籍侨胞旅居该国。5月8日,市委统战部将筹集到的防护服、医用口罩等一批抗疫物资,以最快速度送往老挝湖南商会,驰援海外侨胞。


圆梦贫困学子

5名贫困学子面临着辍学的困境。这其中,有父母离异,由爷爷抚养的曾小昆;父亲生活不能自理,母亲外出务工的曾小娇;父亲患有脑梗塞,母亲患有腰椎间盘突出不能干重活的周小梦。

市直机关示范性标杆支部——市委统战部一支部了解这一情况后,充分发挥标杆作用,带头开展“助学•筑梦•铸人”公益助学活动,将支部获得的奖金为祁东县蒋家桥镇的上述5位同学及时送去助学爱心。

“这笔助学金简直是救了我们了。我一定把党和政府的关怀牢牢记在心底,让孩子永生永世不忘这份恩情。”周小梦的母亲在接到助学金后感激地说。


助力乡村振兴

位于衡山西岭海拔700多米的南岳区寿岳乡龙池村,是市委统战部的乡村振兴联系点,也是曾经的省级贫困村。这里地处偏僻,山高路远。村里利用环境优美,气候适宜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和茶叶产业。但由于电路设计陈旧,容量小,负荷大,不能满足产业发展和百姓用电需要。市委统战部驻村工作队了解这一情况后,积极跟发改、电力等部门衔接,第一时间将龙池村的电路增容需要列入电网改造计划。

同时,市委统战部还积极联系茶叶种植、加工专家到龙池村传授茶叶种植技术和加工技术,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村民尹清明满脸洋溢着笑容说:“电网改造了,大伙更有奔头了;专家指导了,大家心里更有底了!自工作队进驻村里以来,村里2000亩茶叶的长势似乎更喜人了。”


主动排忧解难

高考临近,三侨生谭雅文(三侨生)因身份认定和高考加分申报工作无法落实而十分焦虑。市委统战部侨务科的同志知悉这一情况后,一边主动上门做好安抚工作,一边积极与有关方面沟通衔接,仅用两天时间就为其单独填报送审了相关资料并上报省委统战部。

“你们是真正的人民公仆,感谢你们为我们排忧解难。”谭雅文及家人对市委统战部侨务科的同志颇有感触的表示感谢。

衡阳县78岁的何孝兰女士是一位孤寡老人,儿子去年突发脑溢血去世,女儿又在台湾不能回来。接二连三的打击,让老人终日愁眉不展。老人身患内风湿多年,手脚关节变形,生活困难,无人照顾,还没有住房,一直借居在雁峰区辉吐巷9号的老旧楼房里,上下楼十分不便。为方便老人生活,改善其居住条件,市委统战部多次与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衔接,帮助老人申请公租房。近日,老人的公租房已安排妥当,即日即可搬进新居,老人的满是皱纹的脸上又有了新的笑容。


力促项目落地

老挝泽达投资开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侨属企业,董事长王泽伙是根在衡阳的老挝侨领。泽达公司有意将集团和山东新活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建筑新材料集团总部、生产和研发部门落户衡阳。市委统战部多次向市主要领导汇报相关情况,并引起领导高度重视。就合作事宜,老挝泽达投资开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已与市政府洽谈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安排解决就业人数超6000余人,每年实现税收3亿多元,带动30余家技术改造企业入驻,对衡阳的装配建筑材料产业、防护产业和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具有战略意义。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