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2021-11-15 14:52:15      来源:衡阳市委统战部2      作者:黄鹏

衡阳市统一战线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周密部署,把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大会目标任务上来,自觉当好排头兵,推动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坚持高位推动,安排部署有力度。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描绘的蓝图关系衡阳未来五年的发展。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上下头等重要的大事。市委统战部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和重要的党委工作部门,始终把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作为统战工作突出重点,高规格部署、高层面推动,迅速在全市统一战线掀起学习热潮。一是召开专题会议,确保认识到位。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一结束,市委统战部就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大会精神及市委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工作部署会会议精神。10月13日,市委统战部召开部务会,就学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二是出台专门方案,确保责任上肩。制定出台《市委统战部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工作方案》,明确部领导和相关科室责任分工,形成“一位部领导带头开展一项学习活动”的责任体系。全市统一战线各级各单位严格对标市委要求,细化出台工作方案,分片联点基层组织和单位,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三是开辟专栏阵地,确保氛围浓厚。在“衡阳统一战线”官方网站、“衡阳统战”官方微信开辟学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专栏,部领导带头发表学习心得体会,带头开展宣讲宣传,截止目前已发布相关宣传报道和学习体会20余篇。动员统战系统各级各单位积极利用文化墙、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开展宣传造势,形成火热场景,营造浓厚氛围。

坚持上下联动,学习研讨有深度。坚持以上率下,创新学习方式,突出统战特色,将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作为学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的重要环节。一是机关干部领学。9月27日,全市统一战线各单位主要领导带头收看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开幕盛况,1200余名统战成员参加收看。11月2日,组织部机关党员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大学习大讨论。11月5日,市委统战部召开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扩大)会,市委统战部、市侨联机关全体干部和各民主党派专职副主委参加联合学习。二是系统单位跟学。市侨联、市民宗局于9月30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市工商联于10月9日召开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大会,专题学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举办全市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培训班,向全市性宗教团体主要负责人传达市党代会精神。截至目前,各县市区委统战部召开干部大会、中心组学习会等20余次,专题传达学习市党代会精神;各民主党派市委先后召开市委会、主委会、监委会等30余次,统筹带动各基层工委、支部等单位开展大会精神专题学习100余场次。三是统战团体联学。市知联会、市欧美同学会、市新阶联组织部分骨干分子开展联合学习,就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深入学习研讨。市级宗教团体第一时间召开常务理事会和班子会,向团体班子成员和广大信教群众传达学习党代会精神。香港衡阳联谊会通过集中学习、网络学习等方式积极组织会员开展专题学习,推动撰写心得体会360篇。全市17个商会协会将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纳入十月份工作提示,组织线上线下开展集中学习。

坚持全线出动,主题宣讲有热度。注重发挥统战资源,全面延伸工作触角,组织全市统一战线成员广泛深入宣讲市党代会精神。一方面,从严落实规定动作。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群洲结合贯彻市党代会精神,深入党校、县市区委中心组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重要思想。11月5日,在全市统一战线学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专题读书班上,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联党组书记张永英应邀作主题宣讲;11月10日,张永英带队深入建设新村社区开展微宣讲。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邹文胜先后到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主题宣讲;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副部长许卫分别到民主党派机关、市新阶教育基地开展集中宣讲。启动“万名干部下基层,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驻部纪检组长廖尚清带队深入南岳区龙池村以屋场恳谈会形式面对面宣讲党代会精神。农工党衡阳市委还举办专题会议,邀请市委政策研究室同志就党代会精神进行重点解读。另一方面,创新开展自选动作。将市党代会精神制成精美小册子,组织市党代表和机关党员干部通过联社区、访企业、下基层等渠道面对面开展微宣讲30余次,发放宣传手册200份;联合雁城书画院到侨资企业开展书画创作、专题辅导和座谈交流,向广大侨胞宣讲市党代会精神。策划开展“我的衡阳 我的奋斗”主题网络宣传活动,动员全市统战成员参与转发点赞,形成强大正向力量;筹备举办为期一月的全市党外干部培训班,将学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作为重要授课内容。此外,民革、民进市委还组织老党(会)员到党史馆参观学习,现场宣讲大会精神;民建、民盟、九三发挥界别优势,组织专家人员深入企业和学校开展宣讲。

坚持实效驱动,服务大局有广度。突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以统战工作的新成效展现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的新作为。一是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市委统战部党员干部为民办实事清单》,10月份以来组织部机关党员干部为民办实事30余件、民革市委会到恒岳重工开展走访调研,民革衡阳市委还联合市政协人资环委、市教育局连续举办9场“维护未成年人权利•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送法进校园活动,覆盖学生2500余人。二是主动服务“三强一化”战略。瞄准市党代会报告蓝图和产业项目建设需求,组织召开全市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暨“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大会,发布“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倡议,首次出台《衡阳市服务民营企业10条措施》,以实际行动助推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全面推动重点工作提质增效。围绕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和问题导向,召开统战重点工作调度会和月度讲评会,对标全年目标任务和绩效考核内容,加强调度,奋力赶超,实现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积极做好市政协委员提名推荐工作,加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