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在百年党史上的分量有多重?著名党史专家陈晋告诉你
2021-03-11 19:11:52      来源:湘伴      作者:

“中国共产党风雨兼程一路走来,在它走了一百年的时候,回过头看看它是怎么走过的,从历史中寻找答案,凝聚动力、精神、智慧和力量,走上新的征程。”

“湖南是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的丰厚沃土,湖南人霸蛮的性格转化成革命的精神,就是毛主席说的‘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6-1.jpg


3月9日晚上,全国人大代表、十三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陈晋在湖南代表团驻地宾馆接受媒体记者集中采访,以其宏阔的历史视野、深厚的理论功底、严密的逻辑思维,深刻阐述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和方法路径,畅谈他眼中的“红色湖南”。

划重点

百年党史“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

陈晋曾任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长期从事中共党史和理论、毛泽东等党的领袖人物研究,是著名的党史专家。采访中,针对党员干部如何学好这门“必修课”?陈晋从“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三个问题着手,深入浅出地展开论述。

“如果把中国共产党拟人化,他一百年的奋斗,事实上始终就在回答三个问题:“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陈晋认为,如果把这三个问题的答案找到了,我们就可以探究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出发,为什么能够战胜千难万险,为什么能够创造一个又一个惊天动地的传奇。

那么答案在哪呢?陈晋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总书记讲的这句话就是答案,这就是我们党的历史秘密,历史诀窍,也是历史答案。”

在陈晋看来,百年党史中,这样的“秘密”无处不在。以湖南郴州沙洲村为例。长征的时候,徐解秀才三十多岁,1984年,记者采访她的时候,她已经八十多岁了。一个一辈子生活在偏远地区的农村妇女,用一句非常朴实的话,说出了共产党走向胜利的秘密——什么是共产党,就是有一条被子也要分给你半条的人。陈晋说:“这就是隐藏在党史中的精神力量,我们要挖掘更多这样的精神密码。”

陈晋介绍,党中央一直很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十九大报告就提出来一个很明确的要求,就是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的教育机制。习近平总书记每到一些重大事件的纪念节点,重要人物的纪念节点,都会发表讲话。“总书记每讲一次都是在总结我们党一路走来的历史经验,寻找我们党一路走来的智慧,弘扬我们党一路走来的精神,然后教育我们的党,教育人民。”

怎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什么?陈晋认为,只要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中的几个关键词,怎样开展这次党史学习教育心里就有谱了。

“学史明理,就是要弄明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学史增信,就是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学史崇德,就是要筑牢我们的精神家园,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学史力行,就是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点赞

百年党史中的“湖南篇章”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指出,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大批共产党人在这片热土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


6-2.jpg


“站在百年党史上看湖南,有两个特点,一个是重大事件重大人物集群式涌现,一个是在革命道路探索上具有创造性。”在党史专家陈晋看来,湖南这片红色热土,在百年党史上的分量举足轻重。说起湖南百年党史中的“湖南篇章”,陈晋如数家珍。


6-3.jpg


“湖南是建党精英的集中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探索的先声地。”陈晋介绍,1918年毛泽东创立了新民学会,许多的成员都成为了我们党的早期党员。在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之前,全国只有58个党员,湖南籍的人就占了20个。第一个提出中国共产党名称、第一个提出要正式建立中国共产党的人,就是是湖南人蔡和森。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毛泽东从上海回到湖南立刻着手建立地方组织,中共湘区委是最早的中共省级组织。


6-4.jpg


“湖南工农运动轰轰烈烈,是我党领导工农运动的集中爆发地之一,是大革命时期工农运动的中心区域。”陈晋介绍,共产党成立后,第一步是搞工人运动,紧接着搞农民运动。毛泽东是最早投身领导工人运动的共产党人之一,在湖南领导了10次工人罢工,还发动了安源路矿工人运动大获胜利。1925年毛泽东回韶山开展农民运动,在大革命高潮中,他从湖南农民运动当中看到了革命的经验,看到了革命的未来,他撰写的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很重要的一篇文章。


6-5.jpg


“湖南是人民解放军重要摇篮地。中国人民军队创建初期有三大主力,两大主力都在湖南诞生。”陈晋介绍,大革命失败以后,湖南爆发了四次大的起义,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朱德、陈毅领导的湘南起义,贺龙领导的桑植起义,彭德怀领导的平江起义,这四大起义成为中国人民军队的来源。湖南还是中国共产党打出第一面军旗的地方,也是颁布第一个军规的地方。红一、红二方面军都在湖南诞生。


6-6.jpg


“湖南还是人民政权的建设地和诸多开创地之一。”陈晋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权,第一个县级政权叫做茶陵县工农兵政府,第一个省级政权叫湖南省苏维埃政府,都诞生在湖南。


6-7.jpg


“湖南还是中国革命道路重要转折地。”陈晋介绍,毛泽东在浏阳文家市下决心转兵,从此走上到农村开展革命的道路,这是第一次转折。红军长征中召开通道会议,实施通道转兵,这是第二次转折。“党史研究认为遵义会议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革命,它的起点、转折点,其实就是通道会议。”


6-8.jpg


为什么湖南能在党史上取得如此举足轻重的地位?在陈晋看来,这与湖湘文化息息相关。“不吃辣椒不能革命,他不是无缘无故的,确实有地域色彩,地域文化的培育。”陈晋说:“湖南人霸蛮的性格转化成革命的精神,就是毛主席说的‘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最后,陈晋告诉记者,新中国成立以后,有两个湖南人是他特别佩服的,一个雷锋,一个袁隆平。“一个对解决我们的精神问题有重大贡献,一个对解决我们的吃饭问题有重大贡献。”

在陈晋看来,学党史要抓住两个金钥匙:一是学精神,从红船精神到今天的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一个伟大“精神谱系”;二是明白道路,就是搞明白中国道路是怎么来的,为什么要坚定道路自信。

陈晋认为,党史学习一个重要的方面是自学,就是要看各种作品,读各种书。“现在快餐式阅读比较多,真正沉下来,翻那么大厚本的书,确实也是一场自我革命,要舍得花功夫。”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