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3日,正月初十,这个春节最漫长的一天
2020-02-20 10:09:25      来源:衡山县委统战部      作者:宋少峰 符建球

衡山县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宋少峰,在这个春节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不是冲锋陷阵的战士,但他时刻待命,且以自己的方式在战斗。

这里,分享他的一篇“抗疫”日记。


2月3日,正月初十。这是春节放假后正式上班的第一天。因为这场猝不及防的疫情,这已是我第8天正常上班了。

 办公楼弥漫着浓浓的消毒液气味,连续几天值班值守,我总在想,自己不是冲在一线的白衣战士,也不再是当年那个带领基层干部一起冲锋的乡长,但危急关头,总要做点什么! 

上午9时,我与县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的几位同志一起商量,决定在知联会开展“爱心四小时捐”活动。募捐的念头萌生已久,只是有些顾虑——我们的会员并不多,发起时间也迟,能捐多少心里还是没底……

“疫情还在肆虐,物资已经告急!我们决不能让战斗在一线的勇士们徒手作战!”倡议书在微信群刚刚发出,会员们踊跃捐款,你五十,我一百,最多的捐了两千,一场爱心大接力由此展开……

上午10时,听说单位联点的萱洲镇萱洲河社区原凤鸣村一位老村支书因病去世,家属准备办一场风光的“白喜事”。凤鸣村年前有从湖北、武汉返乡的人员,如果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后果将非常严重。情况紧急,领导安排我和同事立即去现场劝导,确保“丧事从简”。

村口已经封路,小车无法通行。我们先赶到社区了解情况,并与守在现场的组长通了电话,要求他做好工作。仍放心不下,又拨通了老支书家属的电话,表达慰问,讲清疫情的严峻形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反复沟通,家属思想终于通了,同意一切从简。

下午3时,县知联会秘书长告诉我,“爱心四小时捐”一共募集到捐资11339元。钱虽不多,对抗击疫情只是“杯水车薪”,但也是我们的一份心意。我请他代表知联会将捐款送到县红十字会,并将捐赠情况在群里公示。

下午4时,又打电话给老支书家属询问情况。

本以为,这一天就这样过去了。但意外总在你放下武装和防备的时候,突然造访。

晚上9时,噩耗突然传来,我的堂屋侄子、在东湖镇马迹卫生院工作的宋英杰,在单位宿舍里猝死了!如晴天霹雳,我脑中一片空白,不敢也不愿相信!他才刚刚28岁呀!年前我还在村里看到他,以后再也看不到了?一个阳光帅气,积极上进的年轻人,说没了就没了……

还来不及更多的伤感,我又得知英杰的父母晚上8点多到达马迹卫生院后,他们伤心过度、情绪失控,堂嫂更是数次晕厥。面对一摊子后事,在场的人都有些为难。

去不去现场?我有些纠结。去,怕感染倒在其次,更怕万一出现我控制不了场面,岂不是很尴尬,毕竟英杰的直系亲属没有邀请我去,也没有县领导要求我去做什么;不去,英杰的父母和家属此时悲伤过度、情绪失控,再发生什么不可预料、不可收拾的事情怎么办?犹豫片刻,我做了决定:我是英杰的堂叔,是家族里“当干部的人”,是最好的中间人,我必须去!

和家人说明情况后,母亲有些忧心忡忡,担心这担心那;老父亲毕竟是有几十年党龄的老同志,他非常支持我的决定,只是告诫我“要顾全大局、注意方法”;妻子则左叮嘱右叮嘱“莫性急,要小心开车”“要戴好口罩”。 

晚上10时30分,终于到达马迹卫生院,只见全身僵硬、歪倒在床上的宋英杰,连毛衣都没有脱。堂兄堂嫂瘫倒在地,时而泣不成声,时而号啕大哭,我的眼泪突然涌出,一路准备好的安慰的话,竟不知从何说起……

卫生院领导和同事介绍了英杰最后几天的工作细节。英杰大年初一起紧急返岗后,一直奋战在防疫一线,去世前一天的下午四点到晚上十二点,他和同事在东湖高速收费站疫情监测点值守,为过往的司机行人测量体温。

英杰的其他亲属和一些邻居陆续赶到卫生院。由于相关情况还不是很清楚,他们有的激动、有的愤怒,场面一度混乱。我知道,此时自己决不能失控。我不停的劝说他们要相信组织,相信科学……

紧接着,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法医赶到了,经过现场查勘,初步推断英杰是因连续工作多日,过于劳累引发猝死,是因公殉职……

这是一个不眠之夜。我一面不停安抚英杰的父母,担心他们伤心过度酿成新的悲剧,一边与县卫健局、东湖镇政府和马迹卫生院的领导沟通,商量后事料理事宜…… 

2月4日清晨7:00,浓浓大雾中,英雄遗体踏上归途。我非常疲倦,却又睡不着。我在想,在疫情肆虐的这个夜里,还有多少人彻夜未眠啊……

2月3日,这个格外漫长的一天终于过去了。

大雾散去,必是晴天。是日立春,春天正在赶来的路上。

后记:我们为抗疫英雄宋英杰举办了一场当地最简朴的葬礼。没有召开追悼会,没有办道场法事,谢绝外地亲戚的吊唁,本组亲戚邻居“只帮忙不管饭”,直系亲属实行分餐制。我相信,英杰在天有灵,他一定会理解……(通讯员 符建球)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