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互联网+”快车道 助力民族团结优发展
2023-08-07 15:55:04      来源:衡阳市民宗局      作者:刘佳丽

衡阳市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探索“互联网+民族团结”工作模式,用心用情架起一座连接各族群众的“云上”桥梁,让民族团结的石榴之花在衡阳大地长开长盛。

一、以网育思想,凝聚民族团结共识。一是以党员干部为重点,开展网络学习。市、县、乡、村四级民宗干部通过党员干部在线教育等平台系统视频学习党的民族政策法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乡村振兴战略等内容课程,不断增进党员干部对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认识。二是以各族群众为重点,开展网络宣传。聚焦“集群化”政务新媒体建设,建立由党政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平台组成的民族团结融媒矩阵,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新闻传播全过程,将民族团结进步好故事、好声音、好经验传入千家万户,唱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最强音,让“三个离不开”“四个与共”“五个认同”等理念,浸润衡阳大地,深入各族群众。三是以青少年为重点,开展网络交流。积极推进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计划,不断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市石鼓区人民路教育集团与鄯善县台台尔中心小学、衡东县水镇武家山学校与鄯善县东湖小学、高新区衡州小学与鄯善县育才小学利用一根网线,同上一堂思政课,使湘疆学子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

二、以网促发展,赋能瑶乡乡村振兴。一是加强网络设施建设。为解决塔山瑶族乡部分地区通讯不畅的问题,进一步提升塔山瑶乡的通信基础能力和网络条件,2022年省市县总投资1300万元,先后开通6座移动通信基站,全面实现光纤宽带到村组100%全覆盖,交通干道、景区、居民聚居区的移动信号覆盖率达到95%以上。二是打通瑶胞网上致富路。借助“互联网+”的优势,融合发展电子商务、餐饮、旅游等线上线下产业,让瑶乡产品乘上“电商”快车畅销全国,走上致富的高速路。同时,该乡还依托旅游区位优势,积极探索实行“农产品+旅游+电商”模式,打造和推广,激发消费者的旅游兴趣。借助于畅游无忧的网络,常宁谷佳茶业公司电子商务发展迅猛,去年春夏茶的线上销售较前年同期增加400多万元。三是全面优化社会管理。全乡村村建起了“数字乡村”云信息平台,通过技术手段,加强了对防溺水、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的监控力度,工作效率大大提高。通过“数字乡村”云信息平台的监控系统,出外打工的村民可以通过手机,及时了解留守在家的老人和孩子们的生活状况,实现远距离的“云端”相会。

三、以网兴文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一是发挥“互联网+语言文字”优势,促进创新发展。一方面,充分利用便利的网络和活泼的网络语言,让少数民族学生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产生浓厚兴趣,更有利于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另一方面,通过网络促进民族语言文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如瑶族没有文字,瑶话、瑶歌仅在当地瑶胞之间口口相传。现在以直播等方式,与其他地区瑶族同胞网上对唱瑶族山歌、非物质文化遗产瑶族谈笑,实现民族文化交流。二是发挥“互联网+信息资源”优势,促进质量提升。在“互联网+”背景下,学校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手段,享受更丰富的学习资源,实现学校教育在民族文化传承方面的功能最大化。如常宁市反映塔山瑶族人民努力振兴乡村、共创美好幸福生活的歌伴舞《嗒嗒酿》文艺节目在网络同步播出后,让更多人有机会近距离接触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该作品在文旅部公共文化发展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全国群众歌曲创作征集评选中荣获“优秀作品”奖,为湖南省唯一获奖作品。三是发挥“互联网+传播载体”优势,促进传承保护。充分利用互联网,催生民族文化传播的新形式,把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等内容编排成节目搬上舞台、送上网络,在网络交流中加深对民族文化认知,树立民族文化自信。如常宁市反映塔山瑶族文化传承的微电影《长鼓悠悠》获得湖南省微电影大赛三等奖和网络人气奖;塔山瑶族乡中心小学利用网络,使瑶话、瑶歌、瑶舞课更加专业。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