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东县启航学校:以“四力”催生民族团结之花绽放
2023-09-15 11:10:40      来源:衡阳市民宗局      作者:刘文初

近年来,祁东启航学校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积极开展民族团结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以强化“领导力”、凝聚“向心力”、增强“影响力”、提升“融合力”,有形有感有效推动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一、纳入日常规划,强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领导力”

启航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校党支部成立了以支部书记为组长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出台《祁东县启航学校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细化责任到人,创建措施见事,经费保障充足,有力有序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融于学校工作的各个环节。

二、创新宣传形式,凝聚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向心力”

启航学校利用校内广播,每天中午、下午对师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制作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的宣传栏,生动形象呈现各民族的民风、民情和民俗;举行国旗下讲话、班队会等活动,培养学生中华民族大团结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创建启航史志馆,全方位宣传展示本校新时代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之路。

1739960234.jpg

三、融入课堂教学,增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影响力”

针对教师,启航学校组织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讲座,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教学业务培训,适时融入、补充和延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课堂的具体抓手。针对学生,启航学校在语文、历史、政治等课程上,结合教材内容深度讲解中华民族有关知识,在音乐课上唱响民族歌曲、跳起民族舞蹈;利用主题班会活动,结合国内外重大事件深入讨论民族团结有关话题,引导学生树立民族团结意识,增强爱国主义情怀。

385903708.jpg

四、丰富活动载体,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融合力”

近年来,启航学校围绕“深化民族团结 促进共同发展”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主题实践活动,举办“节庆”活动展示民族文化和体育风采,倡导各班级出版“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民族理论学问”等主题板报,开展“我爱家乡”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实践活动,借助“红石榴”·“1+1”湘吐同心工作室平台举办“网连万里 ‘云’上牵手”活动,与新疆吐鲁番市鄯善县鲁克沁镇阿曼夏学校联谊和师徒结对。

277500060.jpg

2022年,祁东县启航学校成功获评衡阳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并牢固树立创建省级、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的目标,把实施素质教育与民族团结教育有机结合,积极探索一条具有民族团结特色的学校发展之路,助推中华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绚丽绽放。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