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衡阳唯一的少数民族乡是如何成为“优等生”
2023-11-02 14:53:59      来源:衡阳市民宗局      作者:刘佳丽

日前,常宁市塔山瑶族民俗展览体验馆民宿项目获常宁市发改局立项批复,启动招标。这是常宁市塔山瑶族乡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生动缩影。

塔山瑶族乡现辖11个村1.18万人,其中瑶族占53.57%,是衡阳市唯一的少数民族乡。曾被称为“自然条件极为恶劣、生产资料极为欠缺、瑶民生活极为贫困”的三极地区,素有“衡阳之西藏、常宁之湘西”之称。近年来,塔山瑶族乡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七进”活动为抓手,发展优势产业,破除发展瓶颈,成功入选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国一村一品示范乡、全国农业产业强镇、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和湖南省乡村振兴示范乡镇,成为民族团结、乡村振兴、旅游发展等方面全面进步的优等生,实现了民族团结进步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同频共振。

思想上奋进

塔山瑶族乡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民族政策法规,持续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宣传、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宣讲队伍入户讲、运用网络线上讲等丰富灵活的形式,不断夯实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思想政治基础,推动精神洗礼,凝聚奋进共识。近年来,累计开展各级理论宣讲、文艺宣讲、微宣讲40余场次,“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思想根植于所有村民心中。

文化上扬优

衡阳市民宗局在塔山瑶族乡创新开展“瑶乡送温暖”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帮助塔山瑶族乡建立了衡阳首个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训练基地,并积极向省民宗委申报塔山瑶族乡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乡。

塔山瑶族乡积极把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等内容搬上舞台,推动乡村文化振兴。衡阳市文化馆原创的反映塔山瑶族人民努力振兴乡村、共创美好幸福生活的歌伴舞《嗒嗒酿》文艺节目在文旅部公共文化发展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全国群众歌曲创作征集评选中荣获“优秀作品”奖,为湖南省唯一获奖作品;反映塔山瑶族文化传承的微电影《长鼓悠悠》获得湖南省微电影大赛三等奖和网络人气奖;推出省级非遗《瑶族谈笑》和盘王节等民俗名片,与其他地区瑶族同胞网上对唱瑶族山歌,实现民族文化交流。

服务上暖心

衡阳市民宗局加大扶持力度,为塔山瑶族乡乡村振兴提供暖心服务。2023年,帮助塔山瑶族乡争取省级少数民族工作专项资金、乡村振兴补助等资金百万余元,帮助该乡建设瑶族民俗展览体验馆项目,积极向衡阳市、常宁市两级文旅广体部门争取资金项目打造乡村舞台,并帮助该乡西江村争取省财政厅美丽乡村建设奖补资金项目。

塔山瑶族乡以旅为媒,将天堂山国家3A景区、西江漂流、峡谷溯溪等景区作为对外展示各民族交流、团结进步的重要窗口,开展瑶文化“亮”出来活动,完善“十二姓氏”长鼓文化广场等民族建筑,打造长鼓舞、竹竿舞演出等文创新亮点,拓展当地瑶汉同胞收入3000多万元。

政策上倾斜

衡阳市委市政府对塔山瑶族乡经济发展高度重视,衡阳市委组织部和常宁市委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民族地区乡村振兴工作;衡阳市交通局加强对省衔接,推动G234公路开工投建;衡阳市财政局、市文旅局在资金安排上予以倾斜,支持助力塔山瑶族乡乡村振兴;衡阳市农业农村局支持塔山瑶族乡打造2000亩高标准蓼叶基地;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帮助西江村编制乡村振兴规划,发展特色种养殖业。

近年来,塔山瑶族乡干部队伍进一步壮大,瑶族公务员和村干部占比超25%,66名瑶族党员全覆盖联系31个民族自然组;实施总投资4500多万元的民族村落“补短”项目33个,有效改善交通、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条件,G234公路启动实质建设;引进培育11家省、衡阳市级龙头茶企,发展7.8万亩有机茶园,综合产值突破1.7亿元;村企共建 1000 余亩抚育基地和2个加工厂,蓼叶、山泉水、生态种养等“瑶”字头特产加快形成千万产业。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