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实施三大工程,民族工作有“三度”
2024-01-09 08:59:54      来源:衡阳市民宗局      作者:刘瑶琴

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纳入了一把手工程,以政治建设为引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宣传有热度。市委书记刘越高带头主持常委会第一议题学习理论中心组学习并专题研讨,纳入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党员教育、干部教育、国民教育、社会教育各方面全过程。民宗局组建宣讲团深入党校主体班、市直单位、学校开展宣讲。以发放“民族团结一家亲”连心卡形式做到所有外来少数民族门店宣传全覆盖。深入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与文明城市创建融合,打造多媒体宣传矩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形式多样、入脑入心。

实施“民族团结一家亲”温暖工程,以项目实施为带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有温度。整合各部门资源和政策,策划项目发动社会群众广泛参与。如开展“我在鄯善有个娃”三年行动,首批资助120名鄯善学子,三湘儿女爱心涌动情牵天山儿女;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温暖健康伴她行”活动,为外来少数民族妇女免费开展两癌筛查,关爱外来少数民族妇女健康;开展“外来少数民族子女就近入学”行动,今年为29名外来少数民族子女解决就近入学;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城乡儿童手牵手”活动,推动城乡儿童结对交友;推动各族群众心手相牵,情感相依。

实施法治建设工程,以依法治理为保障,民族团结有尺度。以市域社会治理、平安衡阳建设为抓手,把民族工作融入社会治理,以湾村明白人、屋场恳谈会、网格楼栋长等治理模式认真开展涉民族因素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全面深入准确地了解情况、查找问题,妥善处理。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对重点人群的关注管理,坚持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依法处理涉民族因素的案事件,推动各民族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护法。切实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确保民族团结、社会稳定。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