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湖南省委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实施意见》出台
2021-06-25 08:05:13      来源:三湘统战      作者:

       近日,经湖南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的《中共湖南省委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省委《实施意见》),已经正式印发全省各地各单位。

微信图片_20210625080708.jpg


       这是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精神的务实举措,也是新发展阶段我省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个党内规范性文件,对进一步提升我省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推动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广泛凝心聚力具有重要意义。

       省委《实施意见》既严格对标对表、全面贯彻党中央精神,又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湖南实际细化举措,从4个方面明确了20条政策举措和落实意见:

       聚焦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从加强党委统一领导、强化统战部门职责、健全统战工作机构、合理配备统战干部等方面作出规定。

       聚焦加强和改进各领域统一战线工作,明确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民族工作、宗教工作、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一战线工作、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一战线工作、港澳台统一战线工作、海外统一战线工作和侨务工作的主要任务和着力重点。

       聚焦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这基础性战略性工程,从做好党外代表人士在人大政府政协的安排、加大政府部门和司法机关党外干部的安排力度、推进党外代表人士在其他方面的安排、加强党外代表人士的发现储备和教育管理、健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等方面细化落实要求。

       聚焦加强统一战线工作保障和监督,对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强化工作保障加强监督检查提出要求。省委《实施意见》明确,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制定完善支持统一战线工作的政策,推动解决统一战线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要做好《条例》学习培训和宣讲解读,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的统战意识。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