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路•同心筑】团结凝聚“新”力量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浙江杭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见闻
2021-09-27 22:46:3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在“智·和同心荟”的活动室,10多名基金经理、文创总监正在分享“红色经典”读书心得;在“知产·同心荟”的服务大厅,知识产权律师正在为创业者提供法律咨询……

近日,记者跟随中央统战部“百年路·同心筑”媒体采访团来到浙江杭州,走访当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平台“同心荟”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以下简称新联会)、网络界人士联谊会(以下简称网联会)等组织,探寻杭州如何借力这些“支点”,有效推进新时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让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感受到家的归属感

根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要包括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等。

作为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浙江是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较为密集、发展较快的省份之一。以杭州为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现约有200万人,主体为知识分子,大量集中在具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特点的经济行业和领域,他们不仅是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更是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

“统战工作是做人的工作,联系人、团结人,实质上就是‘交朋友’。”杭州市委统战部部务会议成员、二级巡视员胡德斌说,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个新兴群体,我们通过走访调研、教育引导、解决困难等,给予他们关心关怀,与他们交上朋友。“我们要让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引导他们自觉担当、主动作为,实现从‘公转’到‘自转’的转变。”

从打造各具特色的“同心荟”平台,到成立覆盖杭州13个区县(市)的新联会,这些是杭州近年来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构建组织平台、加强团结引导的鲜明举措。

据介绍,杭州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比较集中的特色小镇、创业园区、街道、新媒体领军企业等地构建“同心荟”平台,实现聚才引才、创业服务、教育培训、社会服务等功能,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之家”。同时,杭州市、区两级新联会目前共吸纳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达2400余名,夯实了统战工作基础。

“当统战部门介绍我加入时,我才知道我们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原来有新联会这样一个组织。参加培训活动后,我不仅对党和国家有了深刻的认识,更有一种家的归属感。”从事自媒体创业的杭州市新联会副会长魏文锋感慨地说,如今想在做好自己企业的同时,与国家、社会的发展同频共振,发挥自身价值,力所能及承担起更多社会责任。

用温度凝聚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网络作家是具有影响力的内容生产者,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参加了统战部门的培训班后,作为网络作家,我开始思考我能够为我们民族的伟大复兴和这个时代做些什么。”浙江省网络作协副主席、浙江省网联会副会长陆琪说。

位于杭州高新区(滨江)白马湖畔的“中国网络作家村”,依托“网络大咖·同心荟”,在杭州市委统战部等共同指导下,一批网络作家创作出约20万字的杭州党史经典故事在网上发布并结集出版,以此弘扬红色文化、传播正能量。

“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党史故事合理运用网络小说的创作形式,更容易被年轻人接受。”浙江省网络作协常务副主席夏烈说,通过实践,他们已经形成了一套网络作家写现实题材和红色题材作品的经验。“要发挥好网络文学优势,打造出这一领域的中国经典。”夏烈说。

“组织+平台+活动”是杭州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鲜明特色。在位于杭州上城区南星街道的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每天丰富的活动让“智·和同心荟”的小楼里热闹非凡。

“我们以需求为导向,用温度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凝聚起来,帮助他们投身创新创业、公益事业等。”作为杭州市“智·和同心荟”的负责人,屠玥在上城区统战部门支持下,4年来组织活动累计服务数万人次。她表示,这些工作带来的成就感和社会效益,让“同心荟”越来越有凝聚力。

不断激励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杭州拱墅区“智趣·同心荟”,枢纽型社会组织公羊会以“智趣人生、公益帮扶”为宗旨,组织成员开展专业救援、助老扶残等公益慈善事业;萧山信息港小镇“e港同心荟”为创新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法律援助、生活帮助等一条龙服务;在杭州临安区的白牛村,“云上白牛·同心荟”帮助当地群众拓展网上市场,开展直播带货培训,助力乡村振兴……

杭州借力“同心荟”等平台组织,立足特色资源、分类精准施策,不断激励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结合自己的专业所长,最大限度发挥团结引领作用,服务社会、推动发展。

截至今年8月底,杭州市共建“同心荟”约160个,其中7个是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重点项目。品牌效应充分显现的“同心荟”犹如一个个同心圆,不仅成为团结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前沿阵地,更是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展示统战工作成效的生动窗口。

“着眼未来发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将在促进创新创造、推动文化建设、参与社会治理、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是我们党治国理政需要团结的新兴力量。”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教授黄天柱表示。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是个新课题,浙江省各级统战部门虽然在实践探索中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还需不断深化、继续探索。”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利月指出,下一步,将在组织领导、机制建设、载体创新、品牌创建等方面持续发力、精准施策,更好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作用,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