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籍华人黄开基一行来常宁参访抗战遗迹
2020-11-16 08:46:12      来源:常宁市委统战部      作者:阳青华

IMG_6660.JPG


11月12日至14日,美籍华人黄开基一行来常宁参访抗战遗迹。常宁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张斌陪同。

黄开基,美国旧金山梅园文化交流总会会长、湖南省海联会理事,也是常宁保卫战守城主将黄保国师长之子。参访团成员李宣钊是中国近代现代史史料学会理事,也是常宁保卫战守城主将黄保国师长内侄,曾梳理了常宁保卫战资料,撰写了《抗日战争之常宁保卫战》一文。

参访团先后到廖家湾战地医院遗址、莫家园战地遗址、金泉峰(现泉峰公园)战地遗址、桂阳县莲塘镇腊元村临时指挥部遗址等地回顾常宁抗战历史,并到板桥镇“二十四哥”抗日烈士墓敬献花篮,缅怀革命先烈。

参访团团长黄开基表示,此行的目的是深入详细地了解当年发生在常宁的抗战历史,收集遗址图片、亲历者口述等资料,让同胞了解日本侵略者对中华民族的残害,让炎黄子孙更加团结。


IMG_6617.JPG


11月13日,在常宁市委统战部会议室举行了常宁抗战史座谈会。会上,常宁市委史志办、常宁抗战史爱好者就常宁抗日保卫战进行了回顾和交流。

张斌对黄开基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在常宁保卫战中,主将黄保德带领战士们誓死捍卫常宁城,这种抗击侵略的血性与韧性应该大力弘扬,重温和回顾常宁保卫战,将进一步增强民族复兴、祖国统一的信心。


微信图片_20201113224605.jpg


参访团8年前曾来常宁,再次来到常宁,他们惊讶于常宁的巨大变化,“常宁太美了,没想到变得这么漂亮了!”

据悉,1944年8月29日,日军从舂陵水东岸大举入侵常宁。9月1日,常宁城三面被围,国民革民军37军第60师师长黄保国帅军守城,三万日军与两万常宁守军生死决战。孤城固守32天,10月1日,驻常宁守军奉命转移,常宁城沦陷。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