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多措并举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2023-03-28 17:51:34      来源:常宁市委统战部      作者:徐进

塔山瑶族乡是湖南省衡阳市唯一的少数民族乡,位于常宁市西南山区,面积143.95平方千米,有瑶族1170户6363人。近年来,常宁市委统战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强化思想引领,加大扶持力度,提升服务水平,有力促进了瑶、汉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湘南三市六县八瑶乡盘王节暨坐歌堂.jpeg

思想引领,促融合。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瑶族文化的传承、创新、交融。率先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巡察,已对7个市直部门、4个乡镇58个村(社区)进行巡察。通过开展长鼓舞蹈培训下乡,培养瑶歌传承人50余人,规划建设牛角拦门、十二姓氏长鼓、木楼瑶寨等一批瑶族特色文化建筑,推出了《云海中的瑶山》《瑶族谈笑》《长鼓悠悠》《瓜箪酒》等一批文艺精品,其中《瑶族谈笑》被列入省级非遗保护名录,微电影《长鼓悠悠》,荣获“光影湘村”湖南省微电影大赛“金芙蓉奖”三等奖和网络人气奖两项大奖。连续10年参加或举办湘南三市六县八瑶族乡“盘王节”暨“坐歌堂”活动,塔山瑶族文化对外影响力不断扩大。

2.jpg

争资跑项,助发展。为助力民族乡村的高质量快速发展,常宁市委统战部高位推进,积极做好民族乡村项目谋划和资金争取工作,争取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用于标准厂房建设、农村垃圾治理、旅游民宿建设等项目。深化“同心美丽乡村”创建,成功创建了塔山狮园村、东江村两个衡阳市级“同心美丽乡村”示范点,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积极争取衡阳市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毽球、陀螺训练基地落户塔山瑶族乡塔山中学,进一步推进民族传统体育文化进教材、进课堂,不断提升少数民族体育竞技能力和水平。

微信图片_20230330104000.jpg

倾心服务,解民困。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着力为少数民族地区优环境、强服务。近年来,常宁市狠抓塔山瑶族乡基础设施提质,改造道路101.7公里,全面完成64座安全饮水工程、54公里自来水管网架设和电网扩容、光纤宽带入户,实现了路、水、电、讯等网络全覆盖。长期坚持做好普通高校招生享受民族优惠政策考生统计上报等各项工作,享受民族优惠政策考生400余名。开展“感党恩·跟党走·筑同心·送温暖”走访慰问主题活动,常态化走访慰问来常务工就学少数民族同胞,并协调减免困难少数民族学生课后服务费。

下一步,常宁市委统战部将继续紧抓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契机,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扛实责任,扛牢担当,不断开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新局面。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