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南:发挥统战优势 助力湘商回归
2023-12-28 15:38:09      来源:衡南县委统战部      作者:谢玉红

20231019120122237mhbqwl.jpg

近年来,衡南县委统战部充分发挥统战力量联系企业界和金融界的优势,将湘商回归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融入衡南首创的屋场恳谈会制度,创新建立“屋场恳谈会+湘商回归”模式,结合衡南打造“只要来衡南,一切都不难”的政务服务品牌,发挥纽带作用,积极牵线搭桥,用屋场恳谈凝共识,用一流环境护发展,全力以赴推动湘商回归,确保湘商引得回、留得住、发展好,为全面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贡献衡南统战力量。

image2(1)(1).jpg

坚持建机制搭舞台,推动“双招双引”。衡南县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深化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把做好湘商回归工作作为全年统战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从体制机制、组织领导入手,有力有序开展湘商回归工作。县、乡两级成立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工作领导小组以及工作专班,设立湘商回归指导服务站和商会(协)联络站,出台《衡南县推进湘商回归的工作方案》《衡南县关于强化湘商回归的若干措施》等系列制度措施,聚焦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包装储备项目219个,项目涵盖商贸、物流、农村电商、文旅、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建筑等行业各领域。目前,共入库湘商企业50余家,引进广州工控集团、山河智能、特变电工集团等“三类”500强企业3个。 

640 (14)(1)(1)(1)(1).jpg

坚持强对接凝共识,确保“同心同向”。创新“屋场恳谈会+湘商回归”模式,大力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强化对接,凝聚共识,吸引衡南籍湘商回归。今年以来,县乡两级召开春节、清明恳谈会48场次,对异地返乡人士和在外经商办企业人士共计走访300余人次。县主要领导分别赴“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成渝经济圈”等重点区域9次,考察企业36家、商会8家、农业产业园5家,为7家单位授予湘商回归和返乡企业“乡情联络站”牌匾。在湘商回归的热潮下,润泽科技创新城负责人周超男女士投资125亿元在衡南建设衡阳陆港型物流枢纽城市示范基地暨临空数智产业创新城+“工惠驿家”项目。截至目前,省级认可衡南新注册湘商回归企业共计7家,到位资金25.5亿元,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640(1)(1).jpg

坚持优服务提效能,实现“共促共赢”。对于有投资意愿或引进回来的湘商企业,坚持跟踪式服务,强化要素保障,做到以心换心、将心比心,确保湘商在衡南安心发展、舒心发展、放心发展。成立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中心,完善“3+4”工作法,深入开展“三送三解三优”行动,大力推行“‘清’易通·‘码’上办”服务,今年累计走访企业150余次,为企业解决人才、资金、技术等问题90条。3月28日,在湖南输变电高峰论坛上,发布了《衡南县支持输变电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从土地价格、厂房租金、人才成本、融资成本等方面出台优惠政策,同时在搬迁补助、人才引进、科技创新、行政收费减免、中介招商等方面推出一系列奖补政策,最高奖励达1000万元,大力支持输变电产业集群发展。组织大三湘、展望油茶、绿源茶叶参加首届湖南(怀化)RCEP经贸博览会,举办广州工控衡南产业园暨绿色智慧矿山示范基地专场签约大会,引进杰衡电子等10余家上下游企业,成功与7家金融单位、6家高校签订金融、人才服务协议。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