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县“三个强化”落实落细宗教领域安全稳定工作
2024-02-07 11:13:00      来源:衡山县委统战部      作者:王聪

春节将至,又逢持续雨雪冰冻天气,衡山县委统战部(衡山县民宗局)高度重视,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举措,实行“三个强化”,切实保障全县宗教领域平安祥和。

微信图片_20240207110740.jpg

一是强化督导检查。县委统战部(县民宗局)组织人员,分片包干,分组督导,对全县宗教活动场所进行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检查消防安全制度、应急疏散预案和设备专人监管落实情况。在排查燃香、燃气、电路等常规隐患点时,着重加强对新型取暖设备的排查,要求各场所人员要在正规平台上购买具有3C认证等质量保证的取暖设备,对不熟悉的取暖产品要仔细查看说明书,做到正确使用,人走电断。对建有钢架棚的宗教活动场所做好安全预警和警戒措施,严禁任何人员进入或靠近钢架棚区域,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场所人员立即整改,做到“早提醒、早发现、早整改、早消除”,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二是强化自我管理。全县各场所坚持以建设“五好”宗教活动场所为抓手,积极提高自我管理水平,制定并实行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送制度,做到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紧急情况立即报。在场所内开展安全隐患集中自查行动,做到全方位、无死角、零遗漏,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时刻绷紧安全之弦,不断筑牢安全防线。基督教聚会活动人员多为中老年人,出行方式多为步行且路途较远,面对雨雪冰冻天气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全县8处基督教活动场所自主选择在自家祷告活动,等待天气回暖后再恢复场所集中聚会,确保基督教信众人身安全。

三是强化动态监管。落实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工作,各乡镇、村(社区)安排专人到宗教活动场所进行走访和日常安全生产检查,对于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人员生活相对困难的寺院,如仅一人常驻的云山寺、印月庵,落实每日走访制度,做到情况清、信息明,保持通信畅通,遇有突发情况第一时间掌握,确保及时有效应对。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