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统战+”力量 赋能乡村振兴
2023-08-28 17:17:54      来源:衡阳县委统战部      作者:陈曙霞等

图片1.jpg

图:“微光女孩”正在介绍爱心人士帮扶情况

“我觉得自己要幸福得飞起来了!”8月25日上午,来自衡阳县岣嵝乡的“微光女孩”屈南在衡阳市船山志愿者助学协会办公室领到了1万元助学款。这是7月以来,她迎来的第四批来自统一战线的爱心帮扶了。

“我读高中的时候,在历史课本中知道了统一战线,但觉得离自己很远。可这一次,我是真正感受到了统一战线的无穷力量。”屈南的切身感受,是岣嵝乡凝聚“统战+”力量在开花结果。

衡阳县岣嵝乡聚焦“抓班子、带队伍、转作风、守底线、促发展”工作主线,找准统战工作与乡村振兴“结合点”,充分发挥统战优势,积极搭建平台,凝聚非公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等统一战线成员的智慧和力量,着力打造“统战+”工作品牌,画好乡村振兴“同心圆”,助推岣嵝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统战+医疗 让群众在家门口“看专家”

2021年开始,在衡阳市委统战部、民盟衡阳市委、衡阳县委统战部、衡阳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等单位的统筹协调下,衡阳县岣嵝乡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先后邀请市内多家三甲医院的党外专家教授下乡义诊,让乡村老百姓在家门口真正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图片2.jpg

图: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来岣嵝乡义诊

2023年2月16日上午,由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消化内科、内分泌与营养科、心血管内科、全科医学科等15个科室组成的医疗团队走进衡阳县岣嵝乡。现场为村民提供测血糖、量血压、慢阻肺筛查、丙肝筛查、心电图测试等多种免费检查。活动现场还免费发放药品,贴心的医疗服务获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义诊后,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与衡阳县岣嵝乡人民政府还签订了绿色救治通道协议。根据协议,医院将定期开展村医培训、义诊、上门救治、健康宣教等服务,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共享。 

图片3.jpg

图: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来岣嵝乡义诊

2022年7月30日,来自南华附一超声医学科和神经内科的专家还深入岣嵝乡卫生院一线教授如何做阴道B超及经颅多普勒分析仪的使用,得到基层卫生医疗人员和患者交口称赞。

据悉,自2021年以来,岣嵝乡共联系3家三甲医院60多名党内外专家教授来乡义诊,100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看专家”,发放各类药品价值6万多元。


统战+招商 产业发展迈上“快车道”

衡阳县岣嵝乡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立足自身统战资源优势,把招商引资作为服务乡村振兴的具体举措。

图片4.jpg

图:种粮大户邹玉龙正在晚稻田边巡查

“今年晚稻的长势不错!预计能收个550吨,大概能卖100多万。”岣嵝乡种粮大户邹玉龙站在凤山村三字场组百亩晚稻种植示范片前高兴的告诉记者。

据悉,2021年经衡阳县委统战部和县工商联穿针引线,乡贤邹玉龙正式与岣嵝乡凤山村签约,投资100万元、流转土地1000亩种植双季稻。现在凤山村已经成为全县首个实现土地整村流转的示范村,全年粮食生产总值200余万元,村民务工及土地流转收入超过50万元。

2023年初,岣嵝乡又联系湖南省第二届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王婷来乡投资,打造出全市首家以“爱”为主题的青春乐园与研学基地。

8月24日,记者在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各类施工机械轰鸣,建设者们各就各位,进展日新月异。该项目现已流转土地500亩,第一期种植黄金贡柚200亩、岣嵝小药柚100亩,建设民宿3栋,打造婚纱摄影、打卡拍照点20处,研学项目20个等。基地将与全市工青妇合作,整合全市婚恋、婚纱摄影等机构,集中全力营造以“爱”为主题的青春乐园,园内将打造“爱情小屋”“爱情幽径”“爱情小溪”“爱情草坪”“爱情殿堂”“爱情秘境”等10余个婚恋主题景点。

据悉,项目全面建成后,将每年吸引4万余人次前往岣嵝乡游学体验、休闲打卡,增加农村劳动人口就业岗位200余个。

岣嵝乡还把走访拜会市县各大商协会负责人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方向。现已拜访商会12个,走访企业40余家,签约产业项目4个。


统战+民生 筑牢经济社会发展底线

衡阳县岣嵝乡聚焦社会救助、困难帮扶、老年人关爱等领域,组织全乡广大统战成员开展爱心助学、星火助农等活动,坚持扶危济困、扶弱助贫,持续奉献爱心。

“看望老人那次活动最受感动。2月2日,我们松柏村志愿分队10个队员到乡敬老院,为18位孤寡老人送去爱心人士的慰问品及新春红包,陪老人们拉家常,帮他们洗头,清扫敬老院。老人家可喜欢我们啦,拉着我们的手不停地问东问西。”岣嵝乡“雁回衡阳”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屈诗琪深情回忆。

图片6.jpg

图:爱心人士在春节前夕来到岣嵝乡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

每年春节、重阳节,岣嵝乡党委政府都会联系、组织并陪同爱心人士、大学生志愿者到敬老院看望、慰问孤寡老人。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共有14批次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为老人捐资捐物30多万元。

三伏盛夏,烈日当空,曲折蜿蜒的乡间小路,依然挡不住广东佛山助学团的热情和爱心,他们不远千里从佛山来到衡阳县岣嵝乡爱心助学,给39位贫困学子送去爱心助学款共计10万元。

广东省湖南衡阳县商会江门联络处以“爱家乡、报祖国”为主题在岣嵝乡中学开展爱心助学活动。当天,6名贫困学生、12名优秀学生和10位优秀教师分别受到了捐赠与奖励,活动还对1位特困老师进行了慰问,共发放奖金、助学金7.8万元。

图片7.jpg

图:广东省衡阳县商会江门联络处在岣嵝开展助学活动

联系助学团队,是岣嵝乡一直坚持不懈在做的工作。据统计,2020年以来,岣嵝乡党委政府引导各方力量支持教育事业资金达50余万元。不仅在全县率先开设了“爱心小课堂”,免费为全乡留守及贫困儿童提供舞蹈、民间乐器等艺术课程,为孩子们放飞梦想、快乐成长搭建了精神家园,并且联系“佛山助学会”“船山助学基金”“皓哥爱心家族”等团体开展爱心捐赠助学活动。

1693446298106.jpg

图:爱心人士捐赠经费办起的“爱心小课堂”

“将‘ 统战+民生’与‘抓班子、带队伍、转作风、守底线、促发展 ’活动紧密结合,组织干部走村入户,把群众生活情况掌握‘清’、困难情况了解‘全’,精准高效做好社会救助对象动态监测,使工作更加人性化、更加贴近群众需要,让民生保障更有温度。”衡阳县岣嵝乡党委书记、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蒋霁说。

近年来,衡阳县岣嵝乡紧紧围绕中心画好最大同心圆,创新打造“统战+”工作品牌。2020年,“爱心小课堂”被评为县级“同心项目”,岣嵝乡神皇村、凤山村被评为县级“同心美丽乡村”,2021年岣嵝乡凤山村被市委统战部授予“市党外知识分子实践锻炼基地”。

下一步,衡阳县岣嵝乡将聚力“统战+”品牌打造,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用好统战阵地、统战资源、统战对象上持续发力,为乡村振兴贡献统战力量。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