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侨”为桥,“家”连四海 ——衡阳县侨联多举并措推进“侨胞之家”建设
2023-12-19 16:53:40      来源:衡阳县委统战部      作者:衡阳县侨联

“侨胞之家”是基层侨联组织联系和服务广大侨界群众、推动侨联工作开展的重要阵地,是侨联系统推进“两个建设”的基础性工程之一。近年来,衡阳县侨联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理念,凝心聚力建设“侨胞之家”,指导侨界群众依托“侨胞之家”开展特色活动,不断营造“家”的氛围,凸显“侨”的特色,凝聚“侨”的力量,让“侨胞之家”真正成为广大侨界人士的温馨、红色、智慧、和谐、交流之家。

县乡村三级同创建,打造辐射全县的“温馨之家”。按照“有组织、有队伍、有经费、有阵地、有活动”创建标准,积极开展省、市“侨胞之家”创建工作。通过独立建、依托建和共享建的形式,精心打造“侨胞之家”线下实体阵地,先后在恒生钟表文化博物馆成立“蒸阳侨胞之家”、金兰镇侨眷周建生红色文化珍藏馆成立“金兰侨胞之家”、金兰镇石坳村村委会成立村级“侨胞之家”,完成了县、乡、村三级“侨胞之家”创建工作,县侨联组织覆盖面不断扩大,为侨服务的手臂得到进一步延伸,“侨胞之家”成为侨界群众的情感地标和精神家园。

图片1.jpg

按照“五有”标准创建的金兰“侨胞之家”


坚持以党建带侨建,建设旗帜鲜明的“红色之家”。县侨联始终坚持以党建带侨建,突出政治引领,积极引导侨界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先后在“侨胞之家”举办侨联干部、归侨侨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专题座谈会等,开展“四海故事·情牵祖国”征文比赛、“学百年党史·凝侨心侨力”归侨侨眷表白祖国、“侨心永向党·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贯彻二十大·凝聚侨力量”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增进共识,凝聚侨心。

图片2.jpg

金兰“侨胞之家”(衡阳红色文化珍藏馆)被授予“省级同心项目”



汇聚侨心侨力侨智,搭建参政议政的“智慧之家”。县侨联立足基层,以“侨胞之家”为载体平台,组织侨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围绕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献良策、发侨声,累计参与撰写、提交提案、议案100余件,完成调研课题10余篇,《归国留学人员思想状况调查研究》《衡阳县海外人才调研报告》《关于发挥侨胞之家纽带作用的思考》等调研报告分别在省、市获奖。

践行为侨服务宗旨,营造凝心聚力的“和谐之家”。县侨联始终秉持真心待侨、热情助侨、依法护侨的理念,以县、乡、村“侨胞之家”三级联动为抓手,打通服务广大侨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利用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走访慰问困难归侨侨眷、空巢侨眷30余人次,调解侨界矛盾纠纷5起,为困难侨眷办实事3件;开展“精准脱贫光明行——走进衡阳县”活动,为60余名白内障侨眷患者实施免费手术;举办衡阳县困难归侨侨眷技能培训班,为困难侨眷快速脱贫提供技术服务;编印《涉侨政策法律法规资料汇编》2000余册,向广大侨眷侨属免费发放。

图片3.jpg

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祖元调研“蒸阳侨胞之家”


宣传家乡政策风貌,构建助力经济的“交流之家”。县侨联充分发挥密切联系归侨侨眷、海外侨胞的桥梁与纽带作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各类交流活动,加强联络联谊,积极宣传县委“三五一”工作思路,引导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成为对外推介衡阳县的“宣传员”、招商引资引智的“中介人”、助推科学发展的“参与者”。近年来,先后与巴西湖南同乡总会、旅英工程师协会、旅美湖南同乡总会、俄罗斯(中国)钟表协会、旅德湖南食品协会、湖南越南商会南部分会及20余名侨领建立了联系,热情邀请知名侨领回乡投资、兴业、交流,为衡阳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图片4.jpg

接待东盟十国湖南商会侨胞来我县参观学习交流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