耒阳市:以“三建”强化侨联“三力”
2024-02-20 15:22:11      来源:耒阳市委统战部      作者:肖心祥 段世军

近年来,耒阳市归国华侨联合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和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推进侨联组织建设、阵地建设和桥梁建设,积极引导广大归侨侨眷为谱写新时代耒阳更加绚丽的华章贡献侨界力量。

加强侨联组织建设,增强基层战斗力。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耒阳市侨联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一是坚持政治引领。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积极推行“干部领学制度”,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工作主线,多形式、多层次组织开展学习研讨,提高侨联干部的理论知识水平;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百人千场微宣讲”活动,帮助广大归侨侨眷系统掌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对照“实干家、贴心人”标准,选举产生新一届侨联委员会,制定侨联委员会季度联谊制度,配齐配强侨联干部队伍,注重年轻干部的培养和使用,激发干事创业活力;由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兼任党组书记,以党建带侨建,统筹推进党建引领和侨界群众思想政治引领,助推侨联工作更好服务中心大局。三是净化政治生态。聚焦强“三性”、去“四化”的要求,深化侨联机关清廉建设,组织参观清廉文化园,观看《忠诚与背叛》等专题纪录片,持之以恒做好反面典型案例以案促改工作,筑牢成事之基;以“五型机关”建设为契机,研究制定23项侨联工作规章制度,确保单位各项工作有章可循。

加强侨联阵地建设,深化群团凝聚力。不断巩固侨联宣传阵地,团结引领侨界群众活跃起来、行动起来,增强海内外侨胞的满足感和归属感,激发侨界群众参与“五个耒阳”建设的热情。一是成立实体阵地,打造侨界精神家园。在侨界人士相对集中的民营企业和社区陆续成立了“留学人员之家”和“侨胞之家”,打造集政策宣讲、商务洽谈、建言献策、联谊交流、经验分享等功能于一体的统战阵地。市委统战部、市侨联依托“留学人员之家”和“侨胞之家”常态化组织开展座谈交流和联谊交友活动,让阵地用起来、活起来、实起来,使其真正成为侨界群众的情感地标和精神家园。二是建设“网上侨联”,打通内外交流渠道。发挥网上互动优势,通过微信号、视频号、朋友圈等形式向海外侨胞宣传、推介耒阳地域文化、安商政策、项目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每逢春节、中秋等传统佳节,主动以视频方式与海外侨胞见面,为他们送上佳节祝福与家乡的关心关爱,增进海外联络联谊,不断壮大海外朋友圈。三是建立“志愿队伍”,发挥侨界自治力量。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侨联委员进社区、进侨企、进学校,发放《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涉侨法律政策指南》等侨法资料,增进广大群众对侨联事业的认识和了解;定期走访慰问困难侨眷,帮助解决归侨侨眷“急难愁盼”问题;动员归侨侨眷参与禁毒、反诈、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积极参与到新时代社会治理当中。

加强侨联桥梁建设,激活组织带动力。牢固树立大侨务理念,聚焦“市之大事”,不折不扣将耒阳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实到侨务工作的方方面面。一是搭建“推介桥”,助力吸资引智。参与推进“引老乡、回家乡、建家乡”行动,发布《致海内外耒阳籍侨胞的一封信》,号召广大海内外耒阳籍侨胞回耒投资创业;承办首届“聚侨兴湘·走进衡阳”之耒阳考察活动,省市党政领导和海外侨商侨领共160余人前往市内三家优质侨资企业参观考察;协办“聚侨兴湘·侨系衡阳”耒阳招商引资推介会,积极推动更多优质项目、高端人才和宝贵资源汇聚耒阳。二是完善“营商桥”,促进侨企发展。大力响应“安商行动”,向海内外侨胞和侨资企业宣传一系列安商新制度、新措施,发放《惠企政策汇编》;深化“企业家日”活动,组织侨联委员调研侨企经营情况,了解侨企存在的困难,并根据收集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联动、协调相关部门给予扶持和帮助,提振侨企发展信心。三是贯通“同心桥”,助推公益事业。实施“筑梦暖心·事实孤儿”计划,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侨企和重点华侨华人回馈家乡、造福耒阳,2023年第一批公益资金10余万元已使26名事实孤儿受益,2024年预计募集资金近百万元,惠及困难儿童三四百名。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