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统战文化资源 汲取团结奋进力量
2023-11-18 16:17:15      来源:南岳区委统战部      作者:周苡

11月15日至17日,南岳区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班在区委党校举办,来自党外干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联会、新阶联、侨联、台联的党外代表人士近40人参加。区委书记刘浪与学员们亲切座谈,衡阳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群洲作了精彩授课。

12.jpg

这是一个统一思想的班

“此次的讲座既有理论的高度,又非常接地气,听了受益匪浅。”党外干部彭辉说。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群洲从《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入手,给学员们作了精彩授课。从“什么时候都过得了硬”“什么岗位都干得成事”“什么地方都吃得了亏”“什么情况都沉得住气”四个方面,结合工作生活中的典型案例,生动详实地讲述了新时代的党外代表人士如何做得更好一些。

0.JPG

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政府副区长沈伟在开班仪式上希望,全体学员通过培训坚守团结奋进跟党走的初心使命,提升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履职能力,树立党外代表人士的良好形象。

区文联四级调研员陈德荣作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的讲座,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几个关键词入手,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这是一个凝聚共识的班

学员们先后参观了南岳游击干部训练班陈列室(湖南省统一战线教育基地)、南岳佛道救难协会陈列室(湖南省统一战线教育基地)、南岳忠烈祠(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民革全国党员教育基地、湖南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省心山庄和何炳麟墓园(民进全国会史教育岳云基地)、上封寺(周恩来题写“上马杀贼,下马学佛”之地)、南台寺(禅宗“一花五叶”与创建佛教中国化示范区),观摩了正在建设的衡阳1944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在衡阳举办的第三届全省旅游发展大会重点项目),观看了红色电影《志愿军》。

学员们兴奋地说:“南岳是一座抗战名山,这次的学习让我们领略到不一样的南岳,要传承革命精神,汲取奋进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这是一个汇聚智慧的班

在“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集中研讨活动中,学员们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谈思想、谈认识、谈工作、谈体会,真诚交流,碰撞南岳高质量发展的智慧火花。“我们要立足名山,挖掘南岳优渥的统战资源,凝聚侨界力量,宣传推介好南岳。”“我将坚守岗位,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执法,为法治担当。”“南岳是现代人的诗和远方,要加强对村(居)民的宣传,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保护氛围。”“我们每一个人在工作中都应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学员们踊跃发言,现场气氛活跃。

13.JPG

这是一个展望未来的班

区委书记刘浪来到区委党校,与全体学员座谈交流。李志辉、廖群慧、王跃华、贺桂花、周苡、罗娟、王芳、朱本视、曾庆新9名党外代表人士围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结合区委1235工作思路,就如何发挥党外干部作用,把南岳建设成为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作了交流发言。

刘浪希望,全区党外人士坚持政治引领,做到同心同德;服务中心大局,做到聚智聚力;维护和谐稳定,做到共担共享;加强自身建设,做到从严从实,积极为南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献策出力。区委将一如既往重视党外代表人士各项服务工作,支持各民主党派高质量发展,强化工商联、侨联、台联、新阶联等组织建设,加强党外干部的选育管用,让大家政治有地位、履职有底气、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

1.jpg

据悉,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五学两助”活动,本次培训班为期3天,以 “学思想、筑同心、爱南岳、建新功”为主题,全面整合南岳区3个湖南省统一战线教育基地资源,精心设计课程,采取“2+6+5”的教学模式(2堂专题讲座、6堂现场微课教学、一个主题研讨、一个集中座谈、一次现场调研、一场红色电影、一次户外素质拓展),拓宽教学手段,丰富教学内容,是打造统一战线现场教学培训基地的一次有益尝试和探索,为擦亮南岳衡山历史文化名片,打造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进一步凝聚了共识、汇聚了力量。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