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方沃土“乡见” ——记蒸湘区统一战线“乡村合伙人”工作
2023-08-04 17:54:31      来源:蒸湘区委统战部      作者:刘文敏、张鑫

        今年以来,蒸湘区统一战线以“五学两助”为契机,凝心聚力、奋楫笃行,不断深化“乡村合伙人”同心品牌建设,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一方沃土,卉木萋萋。一群“合伙人”,“乡见”未晚。

       日前,蒸湘区2023年乡村合伙人第二季乡间好物分享会在衡州府民俗文化村举行。蒸湘区自媒体行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建青年电商联盟,以“乡村合伙人”的身份通过电商平台推介蒸湘乡村好物,打开销路、打响品牌,实现联农带农,促进农民增收。

好物分享会.jpg

图:“乡见”蒸湘区乡村合伙人第二季乡间好物分享会

       “链”起来,为乡村灌入“活水”

        乡村合伙人,意味着资源、资本、人才的高度聚集、深度融合。

        今年春天,位于蒸湘区雨母山镇的雨母山艺术家部落推出“乡村记忆”主题画展。版画、油画、水彩画……大量精美画作收入其中,面貌各异、旨趣不同,引得观展市民啧啧称赞。

艺术家部落画展.jpg

图:雨母山艺术家部落书画展

       这里既是文化艺术的交流展示平台,也是蒸湘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每年都会举办5-6次书画作品展,促进优秀传统文化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目前,在“乡村合伙人”模式的带动下,已有20多名在全省、全国都具有影响力的艺术家加入到部落。

     “吸引了大量市民到雨母山观赏,既带动了乡村人气,又销售了很多艺术品。”雨母山艺术家部落负责人何润成介绍。

       据悉,蒸湘区委统战部积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不断加强统战成员思想引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为打造“乡村合伙人”品牌招才引智。此外,还制定《蒸湘区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行动方案》,引导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动员30家民营企业开展村企共建行动。

       在春节、清明等传统节日期间,还多形式组织开展了“商聚蒸湘  蒸蒸日上”等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引导在外乡贤企业家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

商聚蒸湘.jpg

迎春座谈会.jpg

图:2023年“商聚蒸湘 蒸蒸日上”迎春座谈会活动

       “扶”起来,为乡村倾注爱心

       固守圆心,同心圆才能产生强大的向心力。

       4月13日,艺术乡村联合行动·美好乡村艺术共创营开营仪式在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雨母山镇中心校东阳小学举行,由深圳知名艺术家陈湘波和来自深圳的艺术家、美术名师、爱心企业家、公益大咖等组成的“艺术+公益”共创团,通过艺术大师课、名师精品课、深衡艺术共创、乡村美育调研、乡村美育座谈等形式,加强蒸湘区乡村美术教师能力建设

       5月29日,衡阳市女企业家商会与雨母山镇中心校签订了《捐赠协议书》,为雨母山镇5所村小捐赠图书柜28个、儿童读物2000本、电钢琴一台。金鹰卡通幼儿园和彩虹魔法舞蹈学校每周定期给孩子们送上音乐课和舞蹈课……孩子们、老师们、企业家们都露出了幸福的微笑。

艺术课堂照片.jpg

图:农工党蒸湘区工委开展“艺术课堂”活动

       九三学社蒸湘区工委联合南华附一、附二等医院开展大型义诊帮扶活动,今年累计服务群众300余人次,发放健康宣教手册500余册,免费体检200余人次。

       衡阳爱尔眼科医院积极在乡村开展科普教育与学术交流活动,为乡村眼病患者解决看病难问题,帮扶基层医生提升眼科诊疗能力。

在“临江之眼”开展眼健康公益活动.jpg

图:爱尔眼科医院健康义诊活动

       创新推出律师行业“新阶层人士”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模式,选聘23个法律顾问团队,实现“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全覆盖,为村民提供各类法律服务。在湖南纲维(衡阳)律师事务所支持帮助下,蒸湘区雨母山镇七里山村成功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蒸湘区统一战线迈向乡野的步履坚定不断,同心倾注的帮扶顺势而为,真正地实现帮在身边,落在实处,帮扶合力越聚越大。

       自“乡村合伙人”品牌建立以来,全区统一战线发挥自身特色和资源优势,各民主党派人士、民营企业家、无党派人士等纷纷“入伙”乡村,与4所“同心小学”建立帮扶联系,相继开展“关爱留守儿童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振兴乡村教育公益工程”系列活动,在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后勤保障、助学扶困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据悉,7个民主党派区工委发挥界别优势组建7支志愿服务队伍,每年开展农业、旅游、就业创业等方面培训及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20余次。2022年以来,全区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捐赠助学、教育、医疗等资金物资130万余元。

       “富”起来 为乡村发展产业

        同心逐梦,携手前行。同心浇灌,产业花开。

        为促进乡村产业发展和村集体经济增收,全区统一战线协同发力,构建区、镇、村三级统战助力产业发展联络机制,引导经济实力足、愿意投身乡村建设的“乡村合伙人”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万企兴万村.jpg

图:雨母山镇临江村“万企兴万村”实验项目

       择菜、分装、打包、装车……盛夏时节,在蒸湘区雨母山镇临江村惠农公司蔬菜基地,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把大棚里新出的花生苗、田七叶、南非冰草等特色蔬菜打包装货,运往市内各大超市、市场销售。   

        作为全市唯一一家“大数据+农业”智能化操控蔬菜基地,惠农公司形成了一条完整的蔬果生产、包装、冷链配送产业链,吸纳了周边越来越多的散户进入车间工作。

       “2022年,我们先后与惠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合作推进临江同心产业园建设,新增务工就业岗位120余个,每户农户年增收近2万元,村集体产业项目收入22万元。”临江村党总支书记谭晖介绍。

临江村草莓园基地.jpg

图:雨母山镇临江村草莓种植基地

       “山间清风送鸟语,池中荷香醉蛙鸣。”这是古人对乡村生活的美好描绘。如今,这一自然风光成为蒸湘区幸福村吸引游客的一大“卖点”。

       2022年以来,蒸湘区统战部门每年争取同心项目资金100万元,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发展动力,形成“乡村合伙人+村集体+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

       雨母山镇幸福村按照该模式,建立村级经济合作社17个,打造了猪栏酒馆、幸福别院、母塘山庄等18个网红民宿,新建了陶家湾果蔬休闲体验园、龙兴湖生态庄园等特色产业园,形成集休闲、观光、体验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新格局。

作品名称:幸福别院。作者:刘安元。这是2019年6月9日在蒸湘区雨母山镇幸福村拍的。单位:蒸湘区雨母山镇中心校,电话:13789366428(1).jpg

 图:雨母山镇幸福村幸福别院

       “走进幸福村,首先感受到的是萦绕在青山绿水之中的满满幸福感。”一位游客如是说道。

       白墙黛瓦的湘南民居与碧水蓝天相互映衬,宽敞整洁的乡村公路环绕,一辆辆小汽车穿梭来往,勃勃生机扑面而来,这里成为了田园与现代相融,美丽宜居的城市“后花园”。

       蒸湘区第二季乡村合伙人活动通过媒体达人见面会、田间课堂讨论会、乡间好物分享会等形式推动文旅产业与乡村振兴的深度融合,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利益的互利共赢。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蒸湘区广袤的农村人才汇聚、人气旺盛,加之乡村的“硬件”和“软件”同步升级,“环境美”“生活美”二者兼具,走出了一条令人欣喜的农旅融合、村景融合的绿色美丽经济发展之路。

       道同者,共以初心为链。

       蒸湘区统一战线创新载体,牵住振兴“牛鼻子”;双向对接,聚才汇智“开方子”;携手同心,搭好台子唱“曲子”;与伟大的时代阔步同行,为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贡献统战智慧和力量。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