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跃莲:一根钩针编织的绚丽人生
2023-11-28 09:30:38      来源:蒸湘区委统战部      作者:文:张鑫 图:蒸湘腾跃工艺厂提供

6d980a413934dace0f115ed79de2719.jpg

       她,自幼患小儿麻痹症,但她自强不息、艰苦创业,靠毅力逆袭人生;她,热心公益,常年为下岗女工、农民工和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提供就业岗位;她,抢抓机遇、敢想敢为,变身网络达人,通过新媒体拓宽销售渠道……她,就是致公党员、蒸湘区工商联副会长、蒸湘腾跃工艺厂董事长肖跃莲。

       肖跃莲近30年的奋斗史,感动了无数人,也鼓励了无数人。她先后获得“全国自强模范”“全国就业创业优秀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囯好人”、致公党中央授予“优秀党员”、湖南省“最美创业”、湖南省“十大同心人物”“2021感动湖南人物”、衡阳市政协“四有委员”、衡阳市“爱心大使”等荣誉,今年10月,肖跃莲参加中国妇女十三届代表大会,当选为中华全国妇女第十三届执行委员会委员。百变统战人,不变赤子心。她与统一战线有不解之缘……

她是艰苦创业的民营企业家

       1962年夏,肖跃莲出生在衡阳市一个工人家庭。聪明可爱的她给全家人带来不少的欢笑,但好景不长,3个月后突发的一场高烧,让肖跃莲患上了小儿麻痹症,致使终身二级残疾。她从一条板凳拖着走,到可以拄拐前行,再到丢到拐杖行走,整整花费了10年。这段经历磨炼了她的意志,锻炼出她坚韧不拔的性格。

bce2f2e945a87b2f9cf31e1b764d40e.jpg

肖跃莲为腾跃工艺厂的工人们做技术培训

      1995年,肖跃莲原单位衡阳市天原有色金属股份公司破产,肖跃莲失去了生活来源,人生再次跌入低谷。儿子上学的费用、家庭柴米油盐的琐碎开支、双方父母小病小痛的看病费……都压得夫妻两人喘不过气来。

       生活怎么继续下去?还能做什么工作?正当她一筹莫展之时,她无意中看到一处编织小摊,想起从小跟外祖母学习的周氏手工编织技艺,她决定重新“捡”起这门手艺。

       20多年的时间,她从摆地摊到建工厂,从最初的彷徨惆怅不知何去何从,到后来克服重重困难信心满满,成长为管理有方的负责人。谈起创业路上的艰辛,她笑了笑说:“幸运的是,这一路上有党和政府的支持和鼓励,有工厂兄弟姐妹的理解和付出。只要团结一心又有什么困难克服不了!”。

       目前,腾跃工艺厂稳岗就业员工46人,居家灵活就业300多人,帮助157名残疾人解决就业问题。工厂开发生产500多种产品,远销海内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她是热心公益的致公党员

       2003年,肖跃莲加入了中国致公党,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致公党“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宗旨。作为工厂负责人,她努力维护职工权益;作为致公党员、政协委员,她始终关心老弱病残的上学、就业、生活困难。

50e24349d1d29d6295eb336647b7d76.jpg 

热心肠的肖跃莲为留守儿童和困难儿童捐赠衣物

       2000年,肖跃莲带领12名下岗女工和残疾人成立了腾跃工艺厂,致力于为残疾人打造就业平台。考虑到一些工人因身体或家庭原因不便到厂做工,工厂采取“上门培训、送料到家、按时取货”的模式,建立“就业帮扶联络人”,负责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教学培训和上门服务等工作。

       开办工厂20多年来,肖跃莲经历了客户跑路拖欠巨额货款,金融危机、疫情期间订单交易量下滑,库存堆积等困境,但她始终没有想过放弃一名员工,想尽办法足额按时发放员工工资。她常说:“我不是一个人,我身后是几百个兄弟姐妹,更是几百个家庭,所以我要更努力一点。”

       cb766e6161921e7017aaa0569c4b00e.jpg

肖跃莲在“扶贫车间”教授手工编织技术

       即使工厂经营困难,但肖跃莲始终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她积极响应号召,参加支部组织的助养福利院儿童、爱心妈妈、敬老助学等社会服务活动,15年来累计捐款捐物超50万元。从2015年开始,她不知疲倦地为怀化、邵阳、衡阳等地的贫困群众免费培训钩织技术,引导贫困群众在家就能就业创业。她还协助10个贫困村成立“扶贫车间”,免费向残障女性教授手工编织技术,受益人数超5000人。作为蒸湘区政协委员,她积极参政议政,关注弱势群体就业问题,撰写的提案多次获得优秀提案奖,连年获评蒸湘区优秀政协委员。

她是勇于创新的网络达人

       疫情期间,肖跃莲的腾跃工艺厂订单大量流失,产品销路受阻,她说:“创业过程中困难总是会有的,有困难就会有机遇。”

2db7a5947799b0de16600c05b987a25.jpg

肖跃莲正向网友们介绍手工艺品

       疫情期间行动受限,怎样让产品销售出去?肖跃莲开始关注自媒体平台,她在抖音注册了tygyx (肖跃莲与她的腾跃工艺)账号,发布视频作品,并通过线上直播卖货拓展销售渠道,积极开展产业转型,从传统订单式的手工业加工转向新型网络电商运营,实现了“物联网+电子商务+实体制造”的有效结合,创造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巨大的就业机会。

       面对首场直播,员工们有些局促不安。肖跃莲细心观察到大家紧张、焦虑的情绪,动员大家工作之余在网络上分享一些日常生活娱乐小花絮。厂里还举办T台模特比赛及直播培训,鼓励大家敢于直面身体缺陷,展现自身才艺。

       首播取得不俗成绩,直播间收获了5万+的点击率,卖出了1100多件商品。这群特殊的主播们大受鼓舞,更加积极地练习普通话,详细地了解各个产品的特点,开始尝试不同的直播风格,从躲躲闪闪到自信飞扬,直播效果越来越好,粉丝也越来越多。

       如今“肖跃莲与她的腾跃工艺”账号粉丝量有43.5万,累计获赞91.7万,通过直播带货及网上销售近50万元。61岁的肖跃莲在自媒体领域崭露头角,成为新晋自媒体人,她喜欢与思想活跃、充满激情的自媒体创业青年沟通交流,从他们身上学习更多新思想、新理念以及网络直播方面的知识和经验。

       人生路上总有荆棘,唯有勇敢前行,才能越过坎坷,迎接美好未来。肖跃莲,用坚韧不拔的意志、积极乐观的心态、乐于助人的品格,在创业之路、公益之路上收获了无数鲜花和掌声,她用一根钩针编织了绚丽人生。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