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健: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2020-08-19 11:24:51      来源:衡阳市委统战部2      作者:廖健

指引新时代新征程的强大思想武器

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 廖健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92篇重要著作,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著作,闪耀着当代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光芒,散发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和独特魅力,为我们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

将时代性贯穿始终,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始终贯通一条精神气韵,那就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的恒心与定力。书中的系列重要论述,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从理论和实践上进一步回答了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科学内涵。我们要学而思,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作为一种习惯和追求,深入、持久、刻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科学理论涵养正气、淬炼思想、深化境界;要思而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四个自信”,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筑牢实现“中国梦”的信念基石与精神动力;要信而行,在中央、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与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一道,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融入到推进衡阳“一体两翼”战略中去,全力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现代产业强市和最美地级市,不断开创衡阳发展新局面。

将人民性贯穿始终,彰显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民本情怀。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在第四个专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记录了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等一系列重要论断,再次深刻回答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一党执政兴国的根本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充分展现了大国领袖的为民情怀,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最集中的体现。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用心用情用力让衡阳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要“心贴心”,把群众当亲人,常到群众中坐一坐、看一看、聊一聊,围绕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想办法和做决策,真正与群众将心比心、以心换心,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要“面对面”,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善于从群众鲜活思想中汲取营养、从群众实践创造中提炼经验,善于把握群众利益关注点、情感共鸣点,始终与群众一块干、一块苦,凝聚起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要“实打实”,多搞一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多办一些顺民意、惠民生的实事,多解决一些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特别要把创文创卫、脱贫攻坚、教育、医疗、就业等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重点民生工作推向纵深,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将实践性贯穿始终,拓宽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路径。实践观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显著特征。深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专题,总是不由自主地为一个个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击节赞叹、深深感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深刻洞察时代风云,紧紧把握时代大势,积极探索关系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为伟大复兴提供了实现路径,彰显出一种大担当、大胸襟、大手笔。具体到衡阳来讲,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一体两翼”战略,全力推动大城衡阳高质量发展。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应对多重因素叠加带来的风险挑战,确保衡阳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全力推进现代产业强市建设,把打造“八大基地”作为重点方向,纵深推进“八大工程”,统筹做好体制创新、要素供给、环境优化、政策支撑等各项工作,将衡阳打造成全省重要增长极。要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按照今年消除绝对贫困的要求奋战冲刺、决战决胜,坚决彻底整改中央和省级交办的突出环境问题,着力防范和化解金融、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等各领域风险,不断提升全面小康的成色。

将政治性贯穿始终,昭示了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最突出的特征和最鲜明的特色。书中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专题,集纳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这个重大问题的论述,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论述,深刻把握伟大工程在“四个伟大”中的决定性作用,充分体现了“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坚强意志,在管党治党实践中引领了党的革命性锻造,极大增强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领导力和号召力。我们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必须夯实党的基础,进一步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的各种短板,进一步巩固我市基层组织换届“一肩挑”成果,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必须永葆政治本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动摇,进一步织密监督的网、扎紧制度的篱、高悬巡视的剑,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让衡阳百姓真正感受到清正干部、清廉政府、清明政治就在身边。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