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奋力开创新时代统战工作新局面——衡阳统一战线十年工作综述
2022-10-13 17:18:43      来源:衡阳市委统战部2      作者:张希奇

衡阳市统一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在省委、市委坚强领导下,对标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新要求,把握新机遇、顺应新形势,强化担当、主动作为,统筹推进各领域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启了全市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新征程。

坚持党的领导,大统战格局进一步完善

“要坚持党的领导,构建全市上下一齐动手、有关方面协同联动的大统战工作格局。”2022年9月29日,衡阳市委书记刘越高在主持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2年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

微信图片_20220930171200.jpg

▲9月29日,市委书记刘越高主持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2年第十三次集体学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衡阳市委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统战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成立了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的意见、市县两级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成员单位职责清单、乡镇(街道)统战委员工作职责系列文件,坚持“议全局”“议专项”相结合,将党外代表人士、民族宗教、新的社会阶层、海外统战等专项工作机制纳入领导小组框架整体运行,进一步细化落实“四个纳入”“三个带头”的具体举措,建立完善了县市区、市直统战单位和有关部门目标管理考核制度,衡阳统战工作制度化、标准化、科学化水平持续提升,全市“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


强化政治引领,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夯实

     “我们将牢记马叙伦前辈的‘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嘱托,紧紧围绕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个‘圆心’,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中国共产党永远是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和领路人。我们将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2022年9月5日至6日,衡阳市党外代表人士暑期谈心活动中,各党外代表人士纷纷发表感想。

_MG_1852_副本.jpg

▲2022年度党外代表人士暑期谈心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衡阳市委统战部坚持把思想政治引领作为统战工作主线,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暨多党合作制度确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以党史学习教育等专项活动为抓手,首建“联合学习”制度,建立统战部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相关统战团体联合学习制度,统一战线成员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深化。

IMG_0422_副本_副本.jpg

▲2021年5月,全市基层统战干部学《条例》专题培训班

围绕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精神,广泛开展市县两级统战部部长、部务会成员送课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园区、进企业活动,针对不同受众群体有侧重地宣讲《条例》及统战理论政策;创新推出《条例》动漫解读,开展全市统一战线学党史,学《条例》知识竞赛活动,视音频累计点击率和竞赛参与人数超五十万人次,在全市统一战线形成学习热潮。

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同心向党再启程”“看巨变、凝共识、谋发展”等系列主题活动,运用好“新阶学院”“壹雁·海归微讲堂”“群雁荟”等特色活动载体,教育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和统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全市统一战线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不断增强,党外人士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更加坚定,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夯实。


服务中心大局,法宝作用进一步彰显

     “作为衡阳人,我很骄傲,所以我要回家乡,为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南宁市衡阳商会会长梁柏生在参加衡商大会时这样说。这是衡阳统一战线持续深入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行动成效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衡阳市统一战线充分发挥统战工作法宝作用,依托统一战线独有优势,围绕中心大局献智出力、担当作为。

助力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支持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和党外代表人士聚焦全市大局,深入调研献策,上报调研成果200余篇;发布《衡阳市服务民营企业10条措施》,通过设立民营企业服务中心、开展“群雁荟”民营企业家茶叙活动等10项硬核措施,提振民营经济人士发展信心;出台《市级领导联系民营企业和商协会制度》,市级领导联系帮扶38家重点民营企业和30家商协会,帮助企业解决痛点、难点、堵点等问题;深入开展“千企大走访、同心促发展”行动和“万所联万会”活动,营造亲商、安商、护商浓厚氛围,着力促进非公经济“两个健康”。

帮扶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大力实施“同心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发展现代农业,动员621家企业对接帮扶631个行政村,帮扶贫困人口脱贫超10万,打造了13个省级同心美丽乡村和39个市级同心美丽乡村。


2017至2019全市统一战线开展“大爱暖衡州三年助学行动 ”.jpg

▲全市统一战线“大爱暖衡州”公益助学3年行动

服务民生改善收获新成效,全市统一战线打造了“关爱海星宝宝”“文化惠民暖人心”“金秋助学”“书送爱心希望”“医艺融合下乡暖人心”“关爱抗战老兵”等一系列具有衡阳统战特色的民生服务品牌;开展“大爱暖衡州”公益助学3年行动,筹款6300余万元,帮助3.8万名贫困学子圆梦校园;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组织统战成员捐款捐物价值近6000万元,有力支援了一线抗疫。


坚持守正创新,工作成效进一步提升

制定实施年度政党协商计划,支持民主党派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每年组织召开党外人士调研成果汇报会,坚持“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的参政议政调研模式,促进成果转化;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职能作用,支持开展脱贫攻坚和湘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认真听取、广泛收集专家学者意见建议,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职能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_MG_1286_副本.jpg

▲2022年7月5日,省、市无党派人士赴衡山县开展湘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全市6人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10个单位分别获评“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基地”。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不断提升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支持南岳区探索创建宗教中国化示范区。以“五型”机关创建为抓手,结合“四明白四清楚”工作,持续深化统战部门自身建设,部机关周一政治理论学习,周五业务学习成为常态,建立“月督办、季督查、半年小结、年终总结”的督查落实机制,形成“清单管理、追踪问效、总结提升”的抓落实工作链条,广大统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不断提升。


新的征程承载新的梦想,新的使命召唤新的担当。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衡阳统一战线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断巩固和发展全市统一战线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奋力开创新时代统战工作新局面,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开启衡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