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援疆再升级 衡鄯两地组建医联体、名医工作室
2023-12-28 14:44:08      来源:衡阳市委统战部2      作者:

“术后恢复得很好!”近日,来自医联体合作单位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短期援疆医疗专家曹奇在鄯善县人民医院为瘫痪在床的阿依提拉·买合木提进行了手术。术后症状得到了显著改善,她和她的家人对曹奇充满了感激。

阿依提拉的故事是衡阳市第十批援疆工作队医疗援疆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进疆以来,衡阳市第十批援疆工作队积极推进衡鄯两地医联体、名医工作室建设,将援疆政策全面融入受援地医疗健康事业发展,让受援医院高难度手术占比不断提高,多种疑难重症得到就近治疗,衡阳优质医疗服务惠及鄯善县各族群众。

图片5.jpg

▲签订专科医联体协议。

 

两家三甲医院助力打造“跨区域医联体”

“每个援疆人回去后,或多或少都和这里还有联系。”

石宏云是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新生儿科主任,2021年10月至2023年4月,作为衡阳市第九批中期轮换援疆干部人才在疆工作。离疆后,他仍经常远程与鄯善县人民医院的同事们开展联合会诊、分享临床工作和专科建设的经验。

为将这种援疆情结变成持续援疆的动力,2023年,在衡阳市第十批援疆工作队牵线搭桥下,“组团式”医疗援疆工作再次升级——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附属第二医院相继与鄯善县人民医院签订医联体合作协议,建立远程病理诊断平台,探索“智力援疆”“柔性援疆”“持续援疆”新模式。2023年5月以来,通过积极开展周末会诊、手术周等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共组织3批13名医疗专家、管理人才到鄯善开展交流培训,协调6名医疗专家进疆短期(1至6个月)服务。

图片6.jpg

▲张大利为名医工作室授牌


三家名医工作室落户

12月19日,以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文捷名字命名的“刘文捷教授名医工作室”正式落户鄯善县人民医院。而这已是今年落户到该院的第三家名医工作室了。此前,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肝胆胰外科专家、吐鲁番市人民医院院长(援疆)陈国栋,泌尿外科学科专家曹友汉两位衡阳医疗专家也在该院成立了名医工作室。

今年9月,一位身患胆总管囊肿(C2型)合并胆道感染、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的患病儿童被家人送来鄯善县人民医院就诊。因手术难度较大,该院普外科立即联系了陈国栋。经过远程会诊,陈国栋与鄯善县人民医院的同行们一起制定了手术方案,为这位年仅11岁的患者完成了该院首例儿童先天性胆总管囊肿手术。

衡阳市第十批援疆工作队队员、鄯善县人民医院院长张大利表示,与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第二医院签约医联体、授牌名医工作室是医疗援疆的又一次重要实践,我们将持续围绕医疗资源共享、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教学和医院管理等进行交流合作,为受援地“引进一批先进医疗技术及理念、开展一批急需医疗新项目、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专业队伍”,推进援疆工作持续发力。


专题专栏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跟党走·衡阳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报道
  • “学党史 学《条例》  明初心 担使命”衡阳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衡阳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 衡阳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版权所有

湘ICP备12008669号